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科研动态

keyandongtai

珍稀植物蒜头果苗木繁育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9-14 发布人: 浏览次数:

蒜头果为铁青树科蒜头果属单属单种植物,是我国滇东南与桂西喀斯特山地特有国家二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现仅零星分布于云南东南部的广南、富宁县和广西西部的石灰岩山区。在已发现的含神经酸植物中,蒜头果种仁油中神经酸含量最高,是目前发现最为理想开发神经酸的资源植物。神经酸在恢复神经末梢活性、促进神经细胞生长和发育、提高脑神经的活跃、防止脑神经衰弱等方面有相当好的疗效,被认为是21世纪最有前途的脑健康产品。

因蒜头果的巨大经济价值,野生蒜头果资源遭到无序采摘,使这一濒危野生植物遭到更为严重的威胁。蒜头果野生植株数量少,结实量低,果实总产量极其有限,人工规模化种植替代野生资源是蒜头果合理开发利用的必有之路。“十一五”以来,油茶研究所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挖掘利用、种苗繁育、人工驯化栽培、回归种植及产业化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利用沙藏催芽、芽苗砧嫁接等技术,解决了蒜头果种苗繁育困难的瓶颈,芽苗砧嫁接成活率达90%以上,形成了配套的苗木繁育技术。

但扦插、组培育苗方式之前未深入开展过研究,扦插繁殖常用于有性繁殖有困难的植物,或用于植物品系的培育与扩繁。然而蒜头果的扦插繁殖极其困难,以前的研究显示扦插繁殖只能长出不定芽但没有不定根的分化;采用幼树茎段组织培养长出愈伤组织,也分化不定芽,但生长速度很慢且增殖困难。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对林木的繁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通过插条的选择、扦插基质的合理配置、生长激素的精确调控,以及温度、光照、湿度的精准控制,蒜头果扦插生根实验取得成功。蒜头果扦插繁育技术的攻克能够在蒜头果的新品种培育、产业开发和保护中发挥重要作用。


蒜头果扦插生根苗.jpg

蒜头果扦插生根苗



2022年培育的150万株轻基质网袋苗木正茁壮成长





蒜头果嫁接苗木培育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