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昆明树木园科普实践示范平台启动仪式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3-01-19 发布人: 浏览次数:

1月19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与云南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结合各自业务、各类资源优势,紧密合作,在昆明树木园合作共建生物多样性科普实践示范平台,开创了科研单位与文化教育国企合作新模式。


1.png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昆明树木园始建于1959年,占地760余亩。经过科技人员60余年接续努力,先后在园区内实施了近50项国家攻关、省攻关、行业重大科研项目,并逐渐形成以珍稀濒危和地带性林草种质资源收集为主,地带性自然森林生态系统结构恢复相结合的展示基地。目前,园区内的木本油料种质资源区、松科、木兰科、樟科、山茶科、壳斗科、竹类等种质资源收集研究区,在全国具有唯一性,云南松、木兰科、樟科、壳斗科种质资源种类数量居全国之首;红豆杉属物种占全球的73%;北美红杉种质资源为全国第一,园区留存全国最高最大北美红杉植株高达43.82米,是我国研究北美红杉的重要活体标本;核桃种质资源收集圃,是全球深纹核桃数量最多的种质基因库,保存核桃活体种质资源816份。昆明树木园也先后被批准为“全国林业科普基地”、“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


2.png


此次仪式活动的举行,预示着双方将以平台为依托,研究林草科学普及、研学和自然教育的特点,积极发挥林草科技在云南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中的功能和作用;以平台为带动,探索云南林草科技的科普、研学和自然教育路径,向全国、乃至世界讲好云南实践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故事。


3.png


今后,昆明树木园科普实践示范平台将会聚集更多的专家,结合云南丰富的林草资源,开发出更具云南资源特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传播林草科技、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为主要内容的科学知识普及系列图书、音视频作品,并通过图书屋、数字化平台,扩大社会普惠面。同时,为做大做强云南林草科学普及、研学和自然教育做出积极贡献。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昆明市科学技术局、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市园林绿化局、昆明市盘龙区城管局、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文化综合服务中心、昆明市黑龙潭公园,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在地自然教育中心、云南中科昆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豌豆粉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有关领导及人员参加启动仪式。


摄影:万启明

撰稿:何思颖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