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科技服务

kejifuwu

云南核桃首次开展无人机授粉

发布时间:2023-04-21 发布人: 浏览次数:

近日,云南省大姚县核桃产业科技特派团赴大姚开展服务。“近年来,核桃才见开花,不久就不见了,产量有点不行。”村民对特派团诉说。特派团成员张雨、熊新武向群众讲解,核桃存在着雌雄异熟现象,开花期不一致,一些品种即使在同一株树上,雌雄花期可相差20多天。漾濞泡核桃和大姚三台核桃品种的雌雄花期相差很大,常因花期不遇造成授粉不良,从而导致不见结果,影响产量。加之核桃单一品种纯化严重,授粉不良的问题尤为突出,成为影响坐果率、品质和产量的重要因素。


无人机授粉4.jpg


漾濞泡核桃和大姚三台核桃是云南省主栽核桃品种,占全省栽培面积的80%以上,提升2个主栽品种的产量和品质对全省核桃栽培具有重要意义。科技特派团前期在大姚县进行了人工授粉,取得了明显成效,特派团并研制了适合无人机用的高活性花粉悬浮液。今年,科技特派团以提升核桃的坐果率和产量为目标,对试验基地全面开展无人机授粉。


无人机授粉3.jpg


无人机授粉主要通过雄花采集→自然散粉→花粉收集过筛→储藏→高活性溶解液→无人机授粉开展各项工作。目前,在漾濞、凤庆、大姚等示范基地采用无人机授粉面积达5000亩。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