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科研动态

keyandongtai

普文试验林场发现成片苏铁蕨野生居群及多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发布时间:2023-07-11 发布人: 浏览次数:

近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林业研究所、热带林业研究所科研人员对普文试验林场开展本底资源调查工作,在该林场天然林分布区发现苏铁蕨(Brainea insignis (Hook.) J. Sm.)等多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其中苏铁蕨野生居群集中成片分布,极为罕见。


苏铁蕨拼图.jpg

苏铁蕨居群及个体照片


苏铁蕨隶属乌毛蕨科苏铁蕨属,是古生代泥盆纪时代的孑遗植物,也是我国特有的单种属物种。苏铁蕨形似苏铁,但没有真正的种子,是介于蕨类植物向裸子植物过渡的中间类型,在研究植物物种进化方面具有重要科研价值。其根状茎俗称“苏铁蕨贯众”,是重要的中药材。苏铁蕨虽然分布较为广泛,但多为零星分布,野生资源已极为稀少,目前已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此次在普文试验林场发现苏铁蕨野生成年个体57株,分布面积约2000 m2,高度介于1.0~1.5 m之间, 普遍具有高40~60 cm、粗8~15 cm的主干。普文试验林场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在林场内很少看见野生的苏铁蕨,对于本次在林场内发现有如此集中成片分布的苏铁蕨野生居群也非常欣喜,下一步将加强对它的保护管理工作。

此外,科研人员在此次普文试验林场本底资源调查中还发现了黑桫椤(Gymnosphaera podophylla)、合果木(Michelia baillonii)、大叶木兰(Lirianthe henryi)、千果榄仁(Terminalia myriocarpa)、红椿(Toona ciliata)、林生杧果(Mangifera sylvatica)、云南红豆(Ormosia yunnanensis)、奶桑(Morus macroura)、滇重楼(Paris polyphylla var. yunnanensis)、秋墨兰(Cymbidium haematodes)、兜唇石斛(Dendrobium aphyllum)、剑叶石斛(Dendrobium spatella)等多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工作照.jpg

科考队员合影


保护植物拼图.jpg


本次调查发现的几种保护植物照片。A:大叶木兰(Lirianthe henryi);B:合果木(Michelia baillonii);C:黑桫椤(Gymnosphaera podophylla);D:林生杧果(Mangifera sylvatica);E:千果榄仁(Terminalia myriocarpa)板根;F:剑叶石斛(Dendrobium spatella)。

供稿人:李园园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