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我院95岁高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茂钦同志撰写《回忆录》

发布时间:2021-09-15 发布人: 浏览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院党委书记、院长钟明川及分管老干部工作的党委委员、副院长贠新华鼓励老同志结合个人亲身经历撰写《回忆录》。我院原树木园主任,95岁高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茂钦老师接此通知后,积极行动撰写《回忆录》。从目前已收到的《回忆录》手稿看,该《回忆录》包括建设树木园、调查树种、采集种子、培育苗木、栽培管理、引种驯化、推广造林及其生态生物学研究等方面。以饱经风霜的角度回忆了我省林业科研事业的发展历程,真实记录张老的所见、所闻,记录了最有意义、最难忘怀的事宜,留下了功劳、留下了思考、留下了风范。看到那厚厚的的一摞稿纸,全部手写而成,捧着这些手稿,觉得沉甸甸的,已经是第25篇了,当时特别震惊和感动,这需要付出多大的毅力、花费多少时间啊!这些老一辈人身上认真的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于是老干处林英晖同志就抽时间把这些文字全部敲进电脑,然后打印出来,请张老进行校对。老先生认真、严谨、乐观、真诚,让我感知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和温暖,老先生正直、对党对国家对社会对生活的无限热爱,让我心生敬仰,坚持与人为善,坚持美好和单纯,给自己带来快乐,也带给社会更多的正能量。

1982年12月,张老书写长达7页的入党申请书,立下志愿,要用所学的林业知识,为党的事业而奋斗,为林业建设增砖添瓦,为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张老说:“我之所以有今天的知识,是党培养和教育的结果。我从1名大学生成为1名林业科技工作者,我更应该把党给我的知识,用到建设祖国“四化”中去,贡献给培养我的党和人民,这也就是我的入党初心”。张老还说:“作为一名林业工作者,要有忍受清贫、坐“冷板凳”的精神,也要有“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思想”。

苦难似黄金,阅历胜财富。张茂钦老师的《回忆录》,实实在在体现了社会的进步、林业科研的发展、同事的情谊、人性的温暖,感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他用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告诫世人,只要心系祖国、心系群众,无论是否在岗,都可以发光发热。昆明树木园经过长期建设,园内收集众多珍稀濒特树种,绿树成荫、生机勃勃,为我省生态建设和林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现已成为城市中的森林。也实现了一位95岁高龄老党员入党时的诺言。


09150101.jpg


09150102.jpg


09150103.jpg


09150104.jpg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