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科研成果

keyanchengguo

切梢小蠹绿色防治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11-23 发布人:院森保所 浏览次数:

切梢小蠹Tommicus spp.是世界公认的松属Pinus危害最严重的蛀干害虫之一。切梢小蠹携带的伴生真菌(fungi associated with bark beetle)已被证实是导致松树植物致死的另一重要因素。我院陈鹏研究员带领森林病虫害绿色防治团队针对切梢小蠹虫与伴生菌的协同危害机理和绿色防治展开研究。项目组广泛在云南省和贵州省的14个县(市)共采集19株切梢小蠹伴生菌。经分子系统发育树与形态学特征鉴定表明19个菌株隶属Ophiostoma和Leptogramphium两个属,分别是O.camum、O. ips、O.abietinum、L. manifestum 、L. conjunctum和 L. yunnanense 6个种。通过首次运用韧皮病变长度及萜烯类物质含量变化作为指标评价伴生菌侵染力发现,O.camum对云南松的侵染力最强;切梢小蠹伴生菌能诱导云南松韧皮部8种主要化合物发生改变,其中4种化合物对云南切梢小蠹有显著引诱力。基于此,团队开发了一种引诱率远高于目前市场在售产品的切梢小蠹引诱剂配方(“用于引诱切梢小蠹的气味组合物”,专利号:202011071391.8已获专利授权保护),该引诱剂组合为云南切梢小蠹绿色防治新产品研发提供了科学依据。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