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笋用勃氏甜龙竹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助推景谷县笋用竹产业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2-06-13 发布人: 浏览次数:

景谷县笋用竹产业科技特派团自建团以来,经过一年多来的实施取得了一定成效,已在景谷县永平镇新建勃氏甜龙竹丰产栽培示范基地850亩;在威远镇新建勃氏甜龙竹分蔸移植示范基地160亩,退化竹林提质增效示范改造基地50亩。为巩固项目实施成效,促进景谷县笋用竹产业发展,2022年6月6日-10日,景谷县笋用竹产业科技特派团成员一行4人到普洱市景谷县甜龙竹丰产栽培示范基地进行调查及现场指导。

在永平镇甜龙竹丰产栽培示范基地,发现有个别植株长势较差,至今没有发笋甚至有死亡的迹象。经过认真观测,地上部分无损害,怀疑是根部问题,挖根查看,发现有蛴螬(金龟子幼虫)、红蚂蚁啃食甜龙竹根部,与普洱市林科所、景谷县林检中心协同鉴定后,立即着手采取了相关防治措施,现场指导专业合作社相关人员采用杀蚁饵剂20-30克每巢,和杀虫粉剂15-20克每巢进行虫害灭杀。               

随着雨季到来,徐孔井退化竹林经过复壮,示范基地勃氏甜龙竹发笋量及笋头大小有了明显的增长,实地采挖测量,部分单笋重达8kg以上。但在采收甜笋的过程中发现有幼虫啃食竹笋,初步鉴定,是夜蛾科的秀夜蛾或禾夜蛾以成虫产卵在竹笋上,在笋上孵化出幼虫后,随竹子的生长,幼虫和蛹都生活在竹杆中,成虫羽化后飞出竹外,交配后再将卵产于笋中,待采笋季过后特派团将采取相应措施,防治虫害。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