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高寒水韭再现香格里拉

发布时间:2023-08-07 发布人: 浏览次数:

2023年8月4日,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与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联合组成的“滇西北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种质资源收集和迁地保护”项目组,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普达措国家公园内一处季节性沼泽草甸水浸处共同发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高寒水韭(Isoetes hypsophila)。项目组及时收集了活体标本和影像资料。

高寒水韭的分布区域极为狭窄,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水韭(蕨类植物)中最珍稀的一种,是我国特有种,被誉为“植物国宝”,现已被列入《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高寒水韭原始且孤立的系统演化特征,使其成为探究植物系统发育的理想材料,在分类学及系统发生生物地理学上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

本次发现是继我院今年7月份在丽江市玉龙县发现高寒水韭后又一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成果。下一步,项目组将对包括高寒水韭在内的多种滇西北分布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有序开展种质资源收集、保育、扩繁、遗传多样性分析及适生地回归等各项工作。


图片-1.jpg

发现高寒水韭


图片-2.jpg

高寒水韭植株


图片-3.jpg

高寒水韭植株及其基部的孢子囊


图片-4.jpg

高寒水韭生境


供稿人:王磊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