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林草要闻

lincaoyaowen

科技合作 | 助力云南核桃全产业链发展 中国工程院与云南省政府2023年院地合作重点项目开题

发布时间:2023-09-04 发布人: 浏览次数:

2023年9月2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森林培育专家曹福亮牵头负责的中国工程院—云南省政府2023年院地合作重点项目“云南核桃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咨询研究”开题启动会在临沧举行。


1111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蒋剑春、张佳宝、吴义强出席会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江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共同组成专家组进行开题咨询,张佳宝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丁鲲,临沧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杨宇分别致辞。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院长钟明川、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副院长马敏象、云南省科协副主席鲁斌、临沧市副市长李丕明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云南研究院秘书长贵斌主持。


2222.jpg

院士、专家发言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副院长宁德鲁围绕云南核桃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项目研究任务、方案、计划和预期成果等内容作了开题汇报。与会院士专家围绕核桃在国家的战略地位和政策扶持、核桃种业发展、核桃产业和碳汇融合、核桃全产业体系标准建设、全球核桃供应链变化和国际竞争、林业机械化和数字化、核桃品牌打造、核桃种植农户的参与度和利益保障等方面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经充分质询与讨论,形成了项目开题会专家咨询意见,一致同意项目开题启动。


3333.jpg

曹福亮院士发言


项目负责人曹福亮院士表示,项目组将高度重视系统创新,组织一支跨学科、跨团队、跨单位的专家团队,认真开展研究。希望云南省各级主管部门、相关科研院所给予多方位支持,共同努力形成高质量的咨询建议,支撑科学决策,引领云南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管理单位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副院长马敏象指出,该项目的立项,充分表明了中国工程院和云南省政府高度关注云南林业发展这一重大命题,是落实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具体体现。希望项目组在曹福亮院士的带领下,充分吸收院士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一份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为云南乃至国家林业产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本项目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领导对云南核桃油料化利用的重要批示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对核桃产业批示精神立项的院省合作重点项目。由中国工程院曹福亮院士牵头,张佳宝、李培武院士参与研究,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云南省林科院、云南省社科院共同承担,项目研究周期1年。项目组将汇集院士、专家智慧,针对云南核桃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围绕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优链,以全产业链效率和产值协同提升为目标,提出促进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的路径,为云南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对策建议。


4444.jpg


项目开题启动会前,项目组专家先后到临沧咪哆啰食品有限公司、中国云南国际核桃(坚果)现货交易中心、云南紫江食品有限公司、凤庆滇红第一村、云县爱华农牧光伏发电项目点等地开展了深入调研。


来源:科技彩云南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