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我院漾濞核桃研究院举行建院60周年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09-24 发布人: 浏览次数:

9月24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漾濞核桃研究院建院60周年学术交流会在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举行,老中青三代科研人员欢聚一堂,交流成果、展望未来。


0.jpg


交流会上,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专家发布了“绘制深纹核桃全基因组图谱”“避晚霜核桃良种”“适宜云南中低海拔区发展的薄壳山核桃良种”“泡核桃降冠疏密促丰技术”“核桃油水代生态制取新技术”“深纹核桃功能性新产品”等6项核桃研究系列成果。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国际化妆品学院作题为《核桃油在化妆品中应用的研究趋势》的报告。


4.jpg


图片 (2).jpg


图片 (3).jpg


图片 (4).jpg


3.jpg


图片 (5).jpg


交流会举行了签约仪式。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大理州林业和草原局签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漾濞核桃研究院签约。


图片 (6).jpg


“云南核桃科研实训基地”“林草产品精深加工研究院”“张婉萍专家工作站”也于当天落户漾濞核桃研究院。


图片 (7).jpg


1963年12月,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在距离漾濞县城4公里的羊庄坪创建漾濞核桃研究站,开启了云南核桃科技创新之路。60年来,在3代科研人员的努力下,一是成功筛选出我省“漾濞泡核桃”“三台核桃”“细香核桃”三大主栽良种,种植面积3000多万亩,约占云南省核桃栽培面积的70%,占全国面积的20%;二是突破了千百年来制约核桃嫁接成活率低的重大技术难题,为全省核桃产业发展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良种苗木生产技术支撑,推动了云南乃至全国的核桃良种化发展进程;三是世界上首次采用中国南北两大核桃品种间杂交育种,培育出适宜云南气候的杂交早实核桃新品种,打破了云南千百年来单一发展晚实核桃品种的格局;四是成功引种并筛选出适宜云南中低海拔区发展的薄壳山核桃良种,并研究创新出良种苗木高效扩繁和山地早实丰产技术体系,为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60年的发展,漾濞核桃研究已成为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经济林研究中的翘楚,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制订行业、省级技术标准15项;获发明专利45项;发表论文400多篇,出版专著8部。60年来,一批批年轻的研究人员加入到核桃研究队伍中来,研究、咨询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先后在全省核桃主产区建立专家工作站8个;先后选派50人次,定向帮扶15家核桃种植企业(合作社);在全国各地建立品种区域性栽培试验基地15个。积极运用核桃科技创新成果和实用技术,培训农户10余万人次。60年来,核桃研究平台设施得到极大的改善,已建成全国范围内最完整的核桃研究平台,建立人才相对富集的核桃研究队伍。


来源:森林云南公众号    作者:林科院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