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核桃研究系列成果发布五

发布时间:2023-09-24 发布人: 浏览次数:


核桃油水代生态制取新技术


针对液压榨和螺旋压榨等传统制油方式存在出油效率低,油品功能成分活性灭失严重、储存时间短,饼粕中蛋白难以高值化利用的问题,在国家相关部委(局)、省科技厅、省林草局等部门支持下,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与云南云上普瑞紫衣核桃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攻关,经过5年多努力,设备的7次更新迭代和工艺的千次试验摸索,首创出国际领先的核桃油水代生态制取新技术。

新技术具有以下优势:一是设备工艺简捷。新设备仅需磨浆、搅拌和油渣分离三个核心装置,与传统制油装备比工艺简捷、操作方便、油品无需精炼等。二是提油效率高。可实现30-45分钟一次性提油效率达90%以上;无废水、无添加,油脂无需精炼即可达到国家标准。三是油品质量好。完整保留了核桃油特有风味;α-生育酚、γ-生育酚、角鲨烯、β-谷甾醇、褪黑素、β-胡萝卜素等活性成分均显著高于市售核桃油;辅酶Q10、芦丁、α-生育酚显著高于液压榨核桃油;γ-生育酚、角鲨烯、β-谷甾醇显著高于液压榨和螺旋压榨核桃油;油品货架期长,超过18个月。四是饼粕蛋白利用价值高。新技术以核桃仁为原料低温提油,饼粕蛋白不变性,可直接作为原料加工成核桃粉、速溶蛋白粉、蛋白肽等高附加值产品,也可直接作为核桃咖啡、糕点、汤圆、月饼包心等食品的原料,实现了提油后核桃蛋白高值化利用。

2022年11月19日,第三方评价机构邀请中国粮油学会、武汉轻工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江南大学等国内油脂、机械工程和产业方面权威专家对该成果进行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发明的核桃油工艺装备技术具有颠覆性创新,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成果创新性强,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推动核桃油料化利用、促进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食用油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已研发出每小时生产2.5kg、20kg和200kg等型号装备,在云南、新疆、重庆、上海等地推广应用。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