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核桃研究系列成果发布六

发布时间:2023-09-24 发布人: 浏览次数:


深纹核桃功能性新产品


针对深纹核桃功能性产品开发研究滞后,导致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在国家相关部委(局)、省科技厅、省林草局等部门支持下,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联合江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开展研究,形成“深纹核桃功能性新产品”成果。成果技术创新内容如下:

一是探明深纹核桃品质优势。深纹核桃仁含油率平均在65%,高于核桃5个百分点以上,是核桃油料化利用的优良种质;其仁中维生素E含量平均为1 mg/g高于核桃40%左右,褪黑素在4.8ug/g左右是核桃的2.5倍以上,磷脂含量0.5%是核桃的1.3倍左右;其分心木中黄酮含量在7%左右是核桃的1.5倍,可作为助眠、益智、抗氧化等功能产品开发利用原料。

二是挖掘出深纹核桃主要功能成分和作用。首次从深纹核桃粕中提取到对心肌细胞损伤具有显著保护作用的5,10-二羟色胺,酶解分离提取出抗氧化活性肽和ACE抑制肽;从核桃分心木中提取、分离并鉴定获得4种具有抗氧化活性的单体化合物,1种具有镇静助眠活性的单体化合物。首次发现核桃油可以增强小鼠肠道免疫,改善肠道菌群结构,降低致病菌群-Helicobacter的丰度,阐明了核桃油可以改善小鼠肠道炎症分子机制。

三是开发出系列健康新产品。研发出核桃粉末油脂、速溶蛋白粉、核桃咖啡、休闲食品、饼粕发酵饮品、复配核桃油、ACE抑制肽、抗氧化肽等健康新产品,部分产品已在南涧红云、保山比顿咖啡、喜个么咖啡公司、江苏常州生物公司等企业转化应用。

成果共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发表论文51篇,制定团体标准7项,转化产品7种。  

随着人类生活节奏加快,亚健康问题日益增多,开发核桃新型功能食品既能促进核桃产品多样化、功能化利用,提高国民健康水平,还能延伸云南核桃产业链,对云南核桃产业发展和实现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