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我院植物标本馆(YAF,YCP)恢复工作基本完成

发布时间:2023-11-07 发布人: 浏览次数:

截止目前,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植物标本馆(国际代码:YAF、YCP)工作团队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可投入内部使用。

植物标本馆一直是我院的一笔宝贵资源,其主要目的是认识植物多样性、植物标本收藏、学习和研究、宣传和科普,也是生态文明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地。标本馆目前馆藏标本主要为松科、木兰科、樟科、桃金娘科、龙脑香科、豆科(含羞草科、云实科、蝶形花科)、壳斗科、桑科、菊科、兰科、禾本科等植物标本,约3万份,是进行植物多样性、生态学和植物进化等领域科研工作珍贵的实物资料和参考资源。

由于院植物标本馆历经多次搬迁,标本散落存放于院内各处仓库,之前标本馆内无专人进行维护整理,已基本丧失了使用功能。为恢复标本馆的使用功能,在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由昆明树木园牵头,进行了一系列的前期工作,包括标本转运,必要设备采购,标本的清理、杀虫、重新装订、入库等。目前已完成约15000份的标本转运工作;对搬迁后及原馆藏共计3万份标本进行了分类整理和清理杀虫,现可供院内外专家学者研究使用;必要设备已部分采购完毕。

为了确保院植物标本馆的正常运行,昆明树木园将继续推进包括剩余标本的转运、定期标本维护、环境控制、灭虫防蛀等一系列工作,以便科研人员能更好地利用标本馆资源,助推我院科研工作。

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确保了标本馆恢复工作的顺利进行。感谢所有参与的专家、老师和同事的辛勤工作、专业知识和团队协作,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最后,诚挚欢迎院内外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访问我院植物标本馆。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撰 稿 人:李锦宇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