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滇东南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专类园建设项目现场培训在麻栗坡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09 发布人: 浏览次数:

11月7日,滇东南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专类园建设项目现场培训在麻栗坡县天保村委会康家塘“老山植物园”举行。

文山州林草局保护科、文山州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全州八县(市)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相关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培训。


1.png


培训会上,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珍稀濒特森林植物保护和繁育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杨文忠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的重要性(从珍稀濒危到极小种群植物)、木兰科种质资源知识、滇东南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伴生物鉴别知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的基本思路和主要措施、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规划及其实施做了详细的讲解。并迁移20棵野生植物到康家塘“老山植物园”种植,其中,包含国家重点保护和极小种群植物华盖木、富宁金花茶、大叶木莲和亮叶木莲等。


3.png


“通过培训,我学到了很多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的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加强极小种群保护的宣传,提高大家对极小种群的保护意识。”麻栗坡老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程师伙国勇说道。

据了解,文山州极小种群物种资源丰富,毛枝五针松、华盖木、小萼柿、伯乐树、长蕊木兰、富宁金花茶、金毛狗、望天树、兜兰等珍稀濒危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都生长在这里。但这些植物野外生存繁殖能力较低,分布较散,部分植物面临消亡的危险。


4.png


为保护文山州生物多样性,文山州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与文山市红旗国有林场开展合作,实施国有林(滇东南)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专类园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园区已经收集、保存各类植物100余种,培育苗木6万余株,完成云南金花茶回归、迁地保护60株(马关县、麻栗坡县、富宁县)、蒜头果迁地保护3150株(分布文山州八县(市))、水松迁地保护30株(麻栗坡县、文山市)、伯乐树迁地保护60株(麻栗坡县)、德堡苏铁迁地保护15株(麻栗坡县)。待培育的其他苗木达到出圃标准后,将继续开展回归、迁地或近地保护工作。

通过本次培训,各单位准确把握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政策要求,掌握了保护工作技术措施,理清了下一步工作思路,收获满满。此外,本次培训,搭建了各县(市)之间、基层林草与科研机构之间的交流平台,促进各单位统筹谋划跨区域、跨行业野生动植物拯救保护重大项目,为推进全省野生植物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5.png


文山州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所长李玉文说:“我们开展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专类园建设项目的培训,其目的就是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调查与采集进行系统的培训,让大家积极做好极小物种的就地迁地做好保护工作,确保极小濒危植物能够继续繁衍,为生态系统的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


信息提供:重点实验室

转自:相约老山微信公众号       记者:叶祥玲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