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我院参加云南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并代表省级科技特派团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3-11-13 发布人: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10日,云南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在弥勒召开,现场交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分享科技人才服务乡村一线典型案例经验,组织动员全省科技资源进一步聚焦服务乡村振兴主战场,推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再建成效。云南省相关厅局,省科协、相关科研院所、高校,各州(市)人民政府分管科技工作和科技行政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首批云南省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县(市)人民政府负责人,科技特派团、科技特派队、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受援单位代表等100余人参加现场会。我院主要负责人、云南省景谷县笋用竹产业科技特派团(以下简称“笋用竹科技特派团”)团长和云南省富宁县田蓬镇木央镇科技特派队队长一行3人参加了此次全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盛会。


微信图片_20231113090438.jpg


我院笋用竹科技特派团作为84个省级科技特派团代表在现场会上作交流发言,分享了强化科技赋能,延长产业链条,努力做强笋用竹产业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做法成效。笋用竹科技特派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受到省、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在会议期间,云南省富宁县田蓬镇木央镇科技特派队队长参加授旗仪式。


微信图片_20231113090442.jpg


12.jpg


笋用竹科技特派团是2021年省科技厅批准的首批科技特派团之一,目前有团员25名。自获批以来,充分发挥特长,以特色产业为抓手,针对景谷县域竹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效率低下的问题。笋用竹特派团全体团员开展“全覆盖、常在村”科技服务,工作到一线,建功在一线,把论文写在景谷县大地上。全力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助力产业增效、竹农增收、经济发展。笋用竹科技特派团一是抓示范、扩规模,让竹农感受到产业发展的甜头。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持续扩大笋用竹关键技术示范基地建设规模。二是抓培训、优服务,提高农户依靠科技致富的意识。为种植户提供菜单式贴身科技服务,做到了技术培训能让竹农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培养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和培育科技示范专业合作社,有力地提高了竹农的科技致富能力。三是抓宣传、促发展,营造科技助力产业发展的氛围。通过扎实开展卓有成效的科技特派工作,极大改变了笋用竹林经营模式落后、资源严重萎缩的现状,显著延长了笋用竹林的产笋期,增加了产量,提高了品质,解决了专业合作社在竹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特派团的工作模式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和信任,获得了景谷县委县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为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注入了科技新动能,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作出了贡献。


微信图片_20231113090429.jpg


微信图片_20231113090434.jpg


供稿人:赵一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