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科技助力乡村兴团队齐心产业旺

发布时间:2023-11-14 发布人: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9-10日,云南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在弥勒隆重召开,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治礼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毛海寿出席会议,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介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会上,云南省富宁县田蓬镇木央镇科技特派队队长代表我院6个科技特派队上台参加授旗仪式。




2022年,为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现代边境小康村建设规划和农村居民、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和要求,科技支撑现代化农业发展、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工作,我院成立了云南省富宁县田蓬镇木央镇科技特派队,队员由林科院、油茶所、富宁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富宁县林业和草原局和云南众木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的科技人员10人共同组成。根据前期调研,富宁县下辖田蓬和木央2个乡镇7个村委会为边境村,发现普遍存在产业规模小、经营企业弱、农民收入低、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科技特派队员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原则,按照“找专家、办培训、传科技、建示范、广推广”的思路,把解决群众急需愁昐的技术难题放在首位,把促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作为指引方向,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年多来,富宁县科技特派队针对边境村存在的问题,积极组织,想方设法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一是通过引进新技术,壮大现有产业,比如茶叶、草果、百香果、中药材等,建立示范基地,改造低产园,举办培训班,改变种植大户及企业的管护观念以及提高其技术水平;二是通过引进新品种,发展新型产业,如养殖肉牛、种植牧草、葡萄、小黄姜、金银花等,打造精品示范园,发动引导部分群众发展新产业,增加收入来源。截至目前,特派队在边境村现已建立茶叶、草果等示范基地5个,开展技术服务5次,培训50余人次。

 



供稿人:廖永坚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