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科技特派队以示范建设为抓手助力边境村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11 发布人: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省科技厅科技特派队项目工作,根据草果冬季管理时间关键节点,2023年12月6日至9日,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承担的云南省马关县都龙镇、金厂镇科技特派队,联合文山州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研究所、马关县林业和草原局一行8人到都龙镇茅坪村开展科技特派队示范基地建设和技术服务工作。

茅坪村是特派队服务的边境村之一,也是我国都龙口岸所在村。该村主要林下经济为草果,特派队以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应用我院“云南草果良种选育及丰产栽培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采用“两调(调整草果园的郁闭度和密度)、三砍(砍去草果枯枝、病枝和杂草)、两培(草果丛培土和培肥)、一覆(草果芽覆盖遮阴网)”技术,高标准建设草果提质增效示范基地50亩。同时对茅坪村草果种植户开展技术培训,培训过程中村民积极参与、仔细听讲,特派队员耐心解答村民的问题和困惑。参加示范基地建设和培训的村民纷纷表示草果科学种植很重要,接下来将会把这些技术方法用到自家的草果园并示范给其他的种植户,既可为自家草果园提高效益又可为马关草果产业的发展出一份力。

下一步,特派队将继续发挥好科技服务的能效,聚焦当地优势产业需求,在完成示范基地建设的基础上编制技术手册和视频,深入开展以草果、砂仁为主的林下经济技术示范推广和培训工作,切实提升当地农户的种植和管理水平,实现产业提质增效、农民素质提升和农民增收。


1.jpg


2.jpg


3.jpg


供稿人:肖良俊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