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昆明树木园桑寄生清理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4-01-15 发布人: 浏览次数:

种子植物大多数是自养的,少数由于缺少足够的叶素绿,或者因为某些器官退化而成为寄生植物。寄生植物是不含叶绿素,或者只含很少,不能自制养分的植物,从绿色植物获取所需的全部或大部分养分和水分。

寄生植物约占世界植物种类的十分之一,分属于12个科,约2500多种,最重要的是菟丝子科、桑寄生科、列当科、玄参科和樟科的植物。危害最大的种类有菟丝子Cuscuta chinensis、列当Orobanche coerulescens、桑寄生Taxillus sutchuenensis、槲寄生Viscum coloratum和南方的独脚金Striga asiatica、野菰Aeginetia indica等。

根据寄生植物对寄主的依赖程度不同,分为半寄生植物和全寄生植物。半寄生植物有叶绿素,能进行正常的光合作用,但根系退化,导管直接与寄主植物相连,从寄主植物体内吸收水分和养分,如桑寄生科植物。全寄生植物没有叶片或叶片退化成鳞片,没有足够的叶绿素,不能进行正常的光合作用,导管和筛管和寄主植物相连,从寄主植物体内吸收全部或大部分水分和养分,如菟丝子Cuscuta chinensis等。

寄生性植物对寄主植物的影响,主要是抑制寄主生长。木本植物受害后,通常出现落叶、落果、顶枝枯死、叶面缩小,开花延迟或不开花,甚至不结实。

寄生植物的种类很多,奇形怪状,但它们对寄主都是有害的。寄生植物也有有利的一面,它们中有许多是贵重的药材,被我国人民长期利用,如菟丝子Cuscuta chinensis、列当Orobanche coerulescens、野菰Aeginetia indica、肉苁蓉Cistanche deserticola、桑寄生Taxillus sutchuenensis等。

桑寄生的果实为肉质浆果,成熟时色泽鲜艳,当鸟类啄食后,经粪便排出体外,种子黏附在树枝上,在适宜条件下萌发,侵入寄主。近年来,因为昆明树木园生态环境优良,鸟类众多,桑寄生在昆明树木园传播繁殖速度较快。

桑寄生Taxillus sutchuenensis属于桑寄生科、钝果寄生属植物,又名寓木、宛童等。桑寄生具有祛风湿、补肝肾、强筋骨与养血安胎等多种功效,自古以来便以养生益寿的特点著述于历朝历代的医学经典中,其药用历史,最早可追溯到《神农本草经》。

桑寄生含有极为丰富的营养物质,这些物质协同作用促使桑寄生具有强大的药理作用。桑寄生主要成分为黄酮类化合物、简单酸醇类、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和1-脱氧野尻霉素。由于宿主品种、质量的不同,桑寄生总黄酮类化合物量因来源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总体包括槲皮素、槲皮苷及萹蓄苷。桑寄生叶片中富含维生素C。桑寄生性味归经在《本草纲目》中被判定为:性平,味苦、甘;归肝、肾经。其功能主治则主要在祛除因肝肾不足而引起的风湿痹痛、腰膝酸软等症,以达到充盈血气,强壮筋骨之功效。《神农本草经》有“主腰痛……充肌肤,坚发、齿,长须眉”等相关记载。《千金方》中的“独活寄生汤”至今仍然是一剂有效验方使用,可补益虚弱的肾气及卧冷湿地当风所得的关节疼痛。桑寄生中的有效生物活性成分还可达到降脂、降压以及降血糖的作用。桑寄生提取物还能明显抗炎消肿,痊愈程度甚至接近阿司匹林的使用效果。在镇痛方面,桑寄生也表现出了很好的效果。

尽管桑寄生有众多优良的药理作用,但是,过度快繁对昆明树木园引种栽培植物生长也造成了一定影响,2024年1月初,数日以来,昆明树木园组织开展寄生植物清理专项行动,尤其对桑寄生较多的海棠树、木瓜树等进行桑寄生修剪清理,清理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寄生植物清理将成为昆明树木园常态化管护工作,以保证引种栽培植物的正常生长。


IMG_20240114_112428.jpg

清理垂丝海棠树上桑寄生植物


IMG_20240114_121825.jpg

结合桑寄生清理,对垂丝海棠树枯病衰老枝整形修剪


IMG_20240114_113254.jpg

寄生植物


IMG_20240114_113353.jpg

寄生植物


撰稿人:朱云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