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在广南县举办“蒜头果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技术培训

发布时间:2024-01-25 发布人: 浏览次数:

蒜头果(Malania oleifera Chun & S. K. Lee)是铁青树科蒜头果属常绿乔木,因其核果呈蒜头状,故名蒜头果。蒜头果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是我国特有的单属单种珍稀孑遗植物,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经济、科研、药用等保护和研究价值。

蒜头果根系发达、耐干旱、耐瘠薄、树冠发达、枝繁叶茂、四季常青,具有优良的水土保持、涵养水源、改良土壤、净化空气等作用。蒜头果作为分布区域优势树种,是喀斯特地区重要的绿化造林树种,生态效益显著,对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发挥着重要作用。蒜头果还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是当地传统的木本食用油料植物,蒜头果种子富含油脂,压榨油脂可食用,也可制皂或做润滑油,还能合成麝香酮等,也是提取神经酸的优质原料。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承担的云南省省级林业科技推广项目“蒜头果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近期,在文山州广南县举办了两期技术培训班。项目实施所在地莲城镇以及杨柳井乡180名技术骨干及种植户参加了技术培训。

技术培训包括理论授课和现场观摩学习交流两个环节。在理论授课环节,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科研技术人员向参加技术培训的技术骨干和种植户讲授了蒜头果苗木培育技术和示范栽培技术,详细培训了蒜头果从种子采收、保存技术措施,到育苗技术、栽培关键技术以及抚育管理全过程的各项关键技术要点。现场观摩和技术交流学习中,参训技术骨干和种植户参观了广南油茶研究所蒜头果育苗基地以及项目实施地五福山蒜头果示范种植基地,观摩了不同造林模式的种植效果。

在蒜头果原生地广南县开展“蒜头果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技术培训,具有重要的科技示范作用和宣传推广意义,技术骨干和种植户在学习和掌握了蒜头果繁育和栽培技术后,在严格保护蒜头果原生种群的前提下,学会科学合理地加强蒜头果开发利用和推广种植,扩大蒜头果人工种群数量和推广栽培范围,有利于解除蒜头果濒危状态,使得蒜头果真正成为助农增收的希望之树、致富之树!


照片01.jpg

蒜头果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现场培训交流学习


照片02.jpg

蒜头果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技术培训


撰稿人:裴艳辉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