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依托我院建设的云南省吴良如专家工作站设站专家在《 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上发表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24-03-05 发布人: 浏览次数:

竹笋是最丰富、最重要的森林食品资源之一,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和多种生物活性物质,且脂肪含量低,具有很高的营养和保健价值。近年来,竹笋及其食品研究开发越来越受到科学界和食品界的关注,其不仅有望用作主食从而确保粮食安全,也可作为食品功能配料,进一步用于具有高附加值的功能食品的制造。

近日,依托我院建设的云南省吴良如专家工作站设站专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吴良如研究员及团队成员在食品科学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上发表了题为中“Bamboo shoot and its food applications in last decade: An undervalued edible resource from forest to feed future people”的综述论文(https://doi.org/10.1016/j.tifs.2024.104399),云南省科技人才与专家计划(云南省吴良如专家工作站)项目(202305AF150050)为第一资助项目。


图片1.jpg


图片2.jpg



该文综述了世界食笋历史和竹笋产业的发展历程,竹笋的主要营养成分以及潜在的健康价值,从研究发现,竹笋营养丰富,其中的蛋白质含量与鲜牛奶的相当,是一种来自森林、纯天然的优质植物奶;同时,竹笋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具有抗氧化、抗菌、防癌、预防肥胖和糖尿病等功能。综述进一步探讨了竹笋各功能成分作为食品配料、及其在烹饪和高附加值功能食品中的应用与潜能。近十年来,人们基于竹笋的健康价值和食用普适性,创新开发了竹笋粉(食品新基料)、竹笋粉丝、面条、面包等多种具有高附加值竹笋食品。当然,尽管竹笋食品开发具有巨大的潜在应用价值,但仍面临诸多挑战,综述中也强调了如何通过提高全球消费者对竹笋的认识,提高竹笋的加工利用率,以及克服加工企业在竹笋功能性食品生产销售方面所面临的问题。综述的发表有助于竹笋食品及竹笋基配料在全球的推广与应用,逐步实现竹笋从中国传统山珍到世界未来食品的转变,推动竹笋产业的高质量与高速发展。


图片3.jpg


供稿人:赵一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