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云南肉豆蔻在西双版纳热带树木园首次结果

发布时间:2024-03-27 发布人: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开展迁地保护定植于热带树木园的云南肉豆蔻(Myristica yunnanensis)首次结果,这标志着这一极小种群植物的迁地保护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图1.jpg


图2.jpg


云南肉豆蔻是肉豆蔻科(Myristicaceae)肉豆蔻属(Myristica )高大乔木,为云南特有种,是热带雨林群落中的主要伴生树种。其树形高大,树干通直,有气生根,侧枝平展或下垂,单叶互生,叶正面绿色,无毛,背面被锈褐色毛。果实常1 ~ 2个着生于叶腋或已落叶的叶腋,果实椭圆形,果皮被锈色绵毛。成熟假种皮深红色,撕裂至基部,或者呈条裂状,或呈网状,种子卵状椭圆形,具粗而浅的纵条纹。花期9 ~ 12月,果期翌年3 ~ 6月。种子富含肉豆蔻酸,含量达66.79%,可作为工业用油。由于全球气候变化,人畜频繁活动,原生境被破坏,加之云南肉豆寇的分布区狭窄,呈点状片断化,种群自然更新困难,种群数量少,在《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2020)》中受威胁等级为濒危EN,属于《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名录2021版》101个目标物种之一。因此急需扩大种群数量,开展拯救保护。


图3.jpg


2013年,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团队开始对云南肉豆蔻开展了野外资源调查、致濒原因、群落结构和种群动态、繁殖和迁地保护技术方面的研究。并于2016年6月将培育的200株苗木定植于西双版纳热带树木园迁地保护专类园,经过8年的科学管护,于近日首次开花结果且长势很好,表明迁地保护工作取得了初步成功。


图4.jpg


自2010年以来,杨德军正高级工程师带领的热区森林培育团队一直致力于滇南热区珍稀树种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相关研究和保护工作。在热带林业研究所建立了迁地保护专类园150亩和滇南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100亩。开展了云南蓝果树(Nyssa yunnanensis)、版纳青梅(Vatica xishuangbannaensis)、云南肉豆蔻(Myristica yunnanensis)、滇南风吹楠(Horsfieldia tetratepala)、长果核果茶(Pytrnaria oblongicarpa)、八蕊单室茱萸(Mastixia euonymodides)、望天树Parashoreea chingensis等明星物种的相关研究和保护工作。成功培育出这些树种苗木超过10万株,并将这些苗木广泛用于热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三进行动、绿美云南建设等,有力支撑了云南热区生态建设和林产业发展。


图5.jpg


图6.jpg


图7.jpg


图8.jpg


供稿人:邱琼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