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思茅松新优良种及高效培育技术推广示范项目组送技术到田间

发布时间:2024-04-10 发布人: 浏览次数:

四月初,一粒粒思茅松种子破土而出,沐浴着阳光晨露茁壮成长,出苗率超过了98%,相较于传统育苗每袋点播2-3粒种子,当地从业者惊叹播一粒种子也能获得如此高的出苗率。这是“思茅松新优良种及高效培育技术推广示范”项目组送技术到田间获得的一份肯定。


图片-2.jpg


思茅松是我省特色的资源植物,依托思茅松形成了林板、林浆纸、林化等门类较为齐全的林产工业体系,是发展“资源经济”的优良树种。良种壮苗的保障供应是支撑思茅松后端产业链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针对目前思茅松苗木培育过程中存在的种子出苗率低,猝倒病等病害发病率高、Ⅰ级Ⅱ级苗出圃率低等现状,项目组以需求为导向主动送技术,于3月中下旬深入到普洱市指导当地林业企业和育苗大户开展思茅松壮苗培育。


图片-1.jpg


在田间地头,项目组按照《DB53/T965-2020思茅松速生丰产林栽培技术规程》壮苗培育技术要点,从种子选择、基质配制、装袋置床、种子消毒与播种、苗期管理等方面对从业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引入云林系列思茅松良种、思茅松菌根菌剂、苗期免追肥缓释技术等我院创新研发的产品和技术进行推广示范,示范的新技术较常规育苗方法可缩短15-20天的育苗期,同时可使90%以上的苗木达到出圃规格,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图片-3.jpg


图片-4.jpg


图片-5.jpg


下一步,项目组将继续跟进技术需求,依托国家林业草原思茅松工程中心和我院用材林培育团队,全过程做好技术支撑工作,及时将生产实践中急需的技术送到生产一线,用科技助力思茅松产业快速发展。

供稿人: 陈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