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绿孔雀种群恢复与栖息地保护----省林科森保专家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3-08 发布人:林科院 浏览次数:

全球仅有3种孔雀,分别是绿孔雀、蓝孔雀、刚果孔雀,而中国就有1种——绿孔雀。

绿孔雀曾经广泛分布于华夏大地,是我国文化中凤凰图腾的原型。由于过度捕杀、栖息地破坏等原因,目前绿孔雀自然种群仅见于云南,种群数量仅555-600只,属于极度濒危物种,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元江中上游的玉白顶自然保护区是绿孔雀重要自然栖息地。然而,近期玉白顶绿孔雀栖息地云南松林出现大面积死亡,绿孔雀栖息地环境恶化直接威胁到绿孔雀的生存。接到诊断请求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森林保护研究所迅速组成专家团队赴自然保护区云南松枯死现场,马不停蹄进行样品采集,经过分析研判,得出松瘤小蠹Orthotomicus erosus Wollaston是造成保护区云南松死亡的主要生物因子。

近年玉白顶自然保护区持续干旱,导致云南松林生长衰弱,松瘤小蠹、松褐天牛等次期性害虫趁虚而入,松瘤小蠹是攻击云南松的先锋虫种,其聚集攻击最终致使云南松死亡。目前,森保所专家正与保护区技术人员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实施绿色环保的防控措施,期望在短时间内还绿孔雀一个健康栖息环境,为绿孔雀种群的恢复与栖息地保护贡献病虫害防控专家的力量。

11.png

12.png

13.png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