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林草要闻

lincaoyaowen

加快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云南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8 发布人: 浏览次数:

1.jpg


1月17日,云南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在昆明召开,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2.jpg


会议指出,2022年,云南林草系统多项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在资金投入方面,争取中央和省级林草资金122亿元,创历年新高。其中,中央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9.8亿元,居全国第1位。在林草要素保障方面,共争取林地定额28.5万亩,居全国第1位,审批使用林地草原33.7万亩,创历年新高。在森林草原防火方面,发生森林草原火灾16起,取得云南有火灾记录以来最好成绩。在森林资源质量方面,加强与国土三调数据融合,科学确定林草湿范围,全省活立木蓄积量、森林面积、森林蓄积、森林覆盖率分别居全国第1、2、3、4位。在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方面,4处国家公园纳入全国布局,数量居全国第3位;2处国家植物园纳入全国布局,为全国唯一纳入2个以上的省份。在林草产业和科技方面,全省林草产业总产值达3622.97亿元,较2021年增长20.67%,总产值及增速创历年新高;核桃油制取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国土绿化、森林草原防火、林草法治建设3项工作得到国家林草局通报表扬。





会议明确,2023年林草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国家林草局工作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国家林草局下达的目标任务,全力加快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6.jpg


会议强调,加快推进林草建设发展必须把握的3条原则:一是统筹保护与发展,二是服务服从大局,三是统筹发展与安全。

会议明确,2023年要抓好7项重点工作。一是科学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扎实推进国家公园创建,强化保护地建设管理。二是扎实推进国土科学绿化。抓好重要区域生态修复,城乡绿化美化行动,退耕还林还草,林草碳汇工作。三是持续强化林草资源管护。扎实开展资源底数调查,全面提升森林质量,持续提升野生动植物保护水平,强化林草湿资源监管。四是全力加快林草产业发展。强化政策支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品牌建设。五是全面抓好林草要素保障。强化定额保障,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审批效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六是守牢林草发展安全底线。坚决守好林草生物生态安全,持续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抓实抓好行业安全生产。七是夯实林草建设发展基础。做好涉林法规“立改废”,深化林草领域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林草科研推广,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国际合作,加强林草宣传。


7.jpg


8.jpg


会议通报表扬了2022年全省林草重点工作表现突出单位。曲靖市、玉溪市、楚雄州、普洱市、西双版纳州、德宏州作交流发言。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