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成果转化

chengguozhuanhua

省林科院调研龙陵石斛产业

发布时间:2023-08-30 发布人: 浏览次数:

2023年8月25日,应龙陵县委、龙陵县人民政府的邀请,省林科院组队参加“龙陵县2023年石斛全产业链发展人才论坛”。

会上,各大科研院所和企业就产业发展、关键技术攻关、新型栽种技术和营销等内容展开交流。我院兰科植物团队在大会上作了“紫皮石斛新品选育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今年7月获得授权的‘紫斛1号’和‘翠玉’两个省级园艺植物石斛新品种。我院挂牌龙陵县石斛产业科技支撑专家服务站,蒋宏高级工程师被聘为龙陵县石斛专家委员会专家。


院兰花团队做报告.jpg


会后,我院一行调研了云南品斛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石斛花卉交易展示中心和石斛种植示范基地,并实地查看了‘紫斛1号’和‘翠玉’两个新品种种植情况。


‘翠玉’新品种简易设施种植---复件(1).jpg


龙陵县是云南省“一县一业”中药材(石斛)产业特色县。石斛产业截至2022年底,有野生石斛原生境分布区19.7万亩,全县种植面积达3.9万亩,鲜条产量达9000吨,产值58.5亿元,紫皮石斛种植面积及产量占全国的70%以上。全县有石斛企业137家,研发有石斛原液、石斛酒、石斛含片、石斛精粉、石斛冻干粉等30个系列100多个品种。目前石斛产业已成为龙陵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我院十分重视“产-学-研”实践和运用,积极鼓励研究团队和科技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我省林业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2022年7月龙陵县人民政府和我院签订《“一县一业”石斛产业科技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在科技项目申报、人才培养、种质资源收集和保存、新品种选育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成立了“龙陵县石斛产业科技支撑专家服务站”,为龙陵县石斛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目前,已选育石斛新品种7个,获得授权石斛新品种2个;正在联合实施“高黎贡山兰科植物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示范”、“龙陵小黑山自然保护区兰科植物本底资源调查”等项目。

供稿人:蒋宏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