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科技服务

kejifuwu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强化科技服务、助力春耕生产、促油茶产业发展实践

发布时间:2020-03-23 发布人:林科院 浏览次数:

2020年初春新冠疫情突发,给油茶种苗培育、基地抚育等春耕生产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为认真贯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序推进2020年国土绿化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油茶研究所为降低因疫情影响给油茶产业带来的损失,利用多年累积的科技成果,抽调技术人员组成专家团队,积极深入广南县的田间地头指导油茶春耕生产。

破解种苗培育误期问题。由于疫情突发,使油茶嫁接错过了2月初到3月初的最佳嫁接时间,专家团队深入云南东昌农林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苗木生产企业调研,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三种解决方案,确保今年广南县4万亩油茶产业发展用苗需求。一是利用3月初到3月下旬油茶刚开始发芽的15天左右的时间,组织精干嫁接技术人员集中嫁接,采取硬枝芽苗砧嫁接,提高遮荫率到70%,建立遮荫棚内小拱棚,增加磷钾肥施用量等技术措施,提高苗木成活率和生长量,培育苗木40万株左右;二是采用氮磷钾复合肥15:15:15与深层黄心土基质配方,直接建棚装袋,待5月底后进行直接嫩枝芽苗砧嫁接,直接移栽到袋里,减少二次移栽上袋环节,通过拱棚增温,年底达到60%出圃的目标,培育苗木500万株,现已完成300万袋;三是对去年嫁接的70万株苗木采用修根上袋,保证今年顺利出圃。

现场指导种植基地抚育。由于疫情问题,致使基地不能按时施肥、培土、修剪等,而随着油茶树开始发芽和4月份雨水降临,给基地抚育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专家组开展实地调研后,提出了1米窄带除草松土、增加磷肥施用量、萌枝修剪和用石硫合剂防煤污病、炭疽病等技术措施,并进行现场指导,基地抚育速度明显加快,至3月12日,技术指导完成油茶基地抚育4000亩。

开展技术培训。油茶研究所3月复工复产以来,结合油茶种苗培育春耕生产,分别在油茶研究所和云南东昌农林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苗木基地,就油茶芽苗砧嫁接技术、小苗上袋移栽技术举办了2期技术培训,受训群众达82人次,其中贫困户22人次,多数受训人员经过培训后直接转为技术工人在基地务工,加入油茶春耕生产。


12.jpg

13.jpg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