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科研动态

keyandongtai

省林科院承担的6个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0-01-15 发布人:林科院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8日,我院邀请中科院版纳植物园、中科院昆明植物所、西南林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同行专家对承担的6个省基础研究计划项目验收。

  “地衣长松萝中黑茶渍素生物合成聚酮合酶基因克隆与功能分析”项目基于转录组分析和关联分析,确认了参与黑茶渍素生物合成的聚酮合酶相关基因7个,检测了不同培养条件下聚酮合酶基因的表达与黑茶渍素的产量。并将聚酮合酶基因导入构巢曲霉中,获得转基因菌株9株。本研究从基因水平揭示黑茶渍素生物合成途径,为获得黑茶渍素高产菌株奠定基础,并对黑茶渍素类抗生素的药物开发以及产业化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诱导剂对牛樟芝发酵生物合成三萜类化合物的影响”项目研究了MeJA,Ca2+,脂肪酸3个添加物对牛樟芝发酵物的生物量、总三萜量、胞外多糖以及胞内多糖含量的影响。发现MeJA诱导牛樟芝产三萜类物质的最佳条件,为后续生产牛樟芝产品提供参考。

  “控制滇牡丹心皮数量相关基因的研究”项目从梁王山和丽江鸣音两个滇牡丹居群中克隆获得了与花发育相关的Pd7GT(KX394687.1)、Pd2’GT(KX394688.1)、Pd5GT(KX394689.1)、PdCHS1(MK516264.1)、PdCHS2(MK516265.1)、PdCHS3(MK516266.1)等10个基因,进行了表达验证,并已在NCBI注册8个。研究结果为滇牡丹油用新品种的选育、获得高产单株、缩短育种周期等提供基础数据和理论支撑。

  “辣木功效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项目从辣木叶中分离并鉴定出3个单体化合物,从辣木根提取了18种化合物,发现辣木果荚油富含亚油酸、亚麻酸、DHA等13种脂肪酸成分以及16种挥发性成分。进一步研究了3种不同极性辣木叶提取物对三大常见细菌的抑制作用,验证了辣木叶石油醚提取物的降脂活性,为辣木后续的开发利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极小种群植物云南蓝果树胚胎学初步研究”项目调查了云南蓝果树开花物候,研究了云南蓝果树生殖细胞和雌雄配子体的发生发育过程及其特征,确定了两性花雌蕊为单室子房,单胚珠,横生胚珠;发现两性花花药大部分败育。研究成果促进了极小种群物种的进一步有效保护;为云南蓝果树人工种群性别配置和遗传多样性提供了科学依据,并为进一步开展保护生物学研究打下了理论基础。

  “外来物种对大山包退化湿地恢复的影响及机制”项目研究了外来植物对大山包湿地植物群落生物多样性、植物群落、生物量以及群落优势种生态位和生境的影响,发现该区域分布的掌叶毛茛、白花三叶草等6种外来物种,土壤理化性质显著影响外来种的分布和生长。揭示了不同群落物种多样性特征、外来物种与主要物种生态位特征,以及湿地群落分布与环境因子的关系。

  通过以上项目的实施,我院青年科研人员的科研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共发表论文24篇,其中SCI论文1篇,完成基因注册7个,参与制定并发布国家林业行业标准1项,4人次晋升副研究员,21人次晋升中职。其中王毅博士在项目支持期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验收专家组对各项目的完成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我院科研处在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规范有序的管理给予了充分肯定。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