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COP15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

【云南花儿有多美】大树杜鹃的“回归之旅”

发布时间:2021-10-15 发布人: 浏览次数:

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提供了300株大树杜鹃优质种苗,在腾冲市高黎贡山植物园及高黎贡山林家铺开展迁地保护和回归种植。

采种、育苗、发芽、生长……从一粒种子到长成15厘米高的种苗,这300株大树杜鹃种苗经过了科研团队9年时间的辛苦培育。


10150101.jpg


如今,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的种植基地大棚里,还有许多大树杜鹃苗在茁壮成长,一有时间,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林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李贵祥就会钻进大棚里,查看这些幼苗的生长情况,像对待孩子一样小心翼翼地呵护它们。

因为,从一颗种子开始孕育,每一次成长,都是他们团队辛苦的培育,他们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


10150102.jpg


大树杜鹃,因“大”而得名,叶大、花大、树大,为高黎贡山特有的杜鹃花种类,数量至今不超过3000棵,生长周期长,开花结果需十几年甚至几十年,被列为极小种群保护植物。大树杜鹃是杜鹃花中最高、最大的常绿乔木,被人们誉为“世界杜鹃之王”。


10150103.jpg


基于大树杜鹃数量稀少、生长缓慢、幼苗死亡率高、自然更新困难、分布范围狭窄等问题,经过科研团队的不断探索,苗木繁育是种质资源保存的一种途径,可通过人工繁殖培育成苗后再回归山林。

但外形高大的大树杜鹃,它的种子却很小,千粒重为0.14~0.16克,比芝麻粒小很多。由于种子又轻又小,几乎很难落到土壤里,繁育十分困难。


10150104.jpg


如何破解育种难题?2012年10月底,李贵祥带着团队深入大树杜鹃的自然分布区,开始了大树杜鹃的采种之路。

早上9点,在当地护林员的带领下,他们行走在地处河谷地带的原始森林里,山涧溪流淙淙,蚊虫伺机而动,遮天蔽日的乔木与各种藤蔓交织在一起,不仅湿热难耐,脚下的路还湿滑,一不小心就摔跤。

在山林中穿梭了4个多小时,终于在半山腰上见到了大树杜鹃。由于大树杜鹃树体高大,采种异常艰难,在护林员的帮助下,他们采到了少量种子,但要做种子繁育,数量却远远不够,当天采种以失败告终。

由于雨水较多,不方便采种,加之第二天他们还有其他行程,只能委托当地护林员帮忙采种。

他们把采集到的果实放置在阴凉地方两个月后,控出了种子。

2013年,他们与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共同开展调查,摸清大树杜鹃的分布、数量、挂牌及群落结构。

在原始森林中忙碌奔波的场景历历在目。“当年山林间基本没有路,完全凭借护林员的记忆和经验摸索前行,跌倒是常事。树林里蚊虫多,当年一只蜱虫叮咬了我的小腿,晚上下山才发现,不敢私自拔出来,去乡镇卫生院把肉割开才把蜱虫取出来。”李贵祥掀起裤脚,小腿上拇指大的一块黑色印记还很明显。


10150105.jpg


采种困难,育苗的过程更是困难重重,由于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他们只能参考相似物种育苗的一些方法进行培育。

刚开始育苗,就遇到挫折。由于没有育苗经验,准备育苗前,李贵祥专门请教了育苗专家,让他们进行指导,保险起见,他还委托育苗公司进行管理。


10150106.jpg


但结果却让他很失望。育苗公司采用育苗床进行常规育苗,结果所有的种子都没有发芽。而他采用的漂浮盘育苗,只稀稀拉拉地长出来一部分,出芽率也不高。

眼看着采回来的种子已经用了一大半,发芽率却不高,李贵祥着急得整夜睡不着觉。

既然培育方式不对,那就从培育基质上想办法。

第二天,他带着团队再次进入腾冲,对大树杜鹃生长的土壤、光照、周围的树木群落进行研究。从事种群生态学研究的柴勇博士从此和保护区工作人员一起,通过枯燥的日常观察、记录等措施,对大树杜鹃所处的植物群落进行研究。

“气温高、湿度大,汗水淌下来,火辣辣的疼。”柴勇博士笑着说,由于长时间不修边幅,村民们知道他是博士的身份后,都笑着说道:“原来博士和我们也差不多啊。”

他们采集了大树杜鹃10个植株的枝、叶及土壤进行实验分析,发现适合大树杜鹃生长的土壤pH值介于3.16~5.14之间,呈酸性。

此外,他们还分别在春季、夏季和冬季对大树杜鹃幼树进行光合速率测定,结果发现大树杜鹃幼树在夏季有明显“午休”时间,“天气太热时,他们会进入休眠状态,停止生长。”李贵祥说道。

掌握这些基本情况后,他们开始尝试第二次育苗。由于场地紧张,他们便把实验室设在了办公室。这次采用了浸水法育苗。“这种育苗方式便于控制水分,缺水的时候把育苗盘放入盆里,水分充足后又能把育苗盘抬出来。”

令人惊喜的是,这次育苗很成功,办公室的出苗情况良好,种子基本都发芽了,通过测量办公室的温度以及光照时间,他们得出结论:幼苗喜欢不超过25℃的温度,喜欢早上温和的光照。

经过细心培育,这些娇嫩的细芽开始缓慢生长。

团队的和丽萍博士说,幼苗生长的速度特别缓慢,成长过程中,大部分幼苗会死亡,剩下的幼苗生长一年以后,才能单独移栽到容器育苗袋里。要长成适合在野外移栽的树苗,需要4年多的时间。

2015年,他们完全掌握了大树杜鹃的科学育苗法,通过建立育苗基地,开始进行多批次树苗培育。

从一粒种子到一株树苗,在他们的细心呵护下,茁壮成长。这个抚育成长的过程,对李贵祥和他们的团队来说,既是源源不断的惊喜,也是几年来的不懈坚守和执着探索。


10150107.jpg


从2015年到现在,经过6年多的不断完善,他们总结出了大树杜鹃实生苗培育技术和扦插苗培育技术,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现已成功繁育苗木3万余株,其中高20厘米以上苗木8000多株,为大树杜鹃的繁育和解濒提供了技术保障。

眼下,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的种植基地大棚里,空气清新,温度宜人,一株株大树杜鹃幼苗吐露枝叶,茁壮成长。


10150108.jpg


在团队的努力下,他们在高黎贡山赧亢接近原生地环境开展了大树杜鹃回归试验,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树木园和富源县三道箐林场开展了迁地栽培试验,目前长势均较好。

“去年,我们实地察看了富源县三道箐林场的大树杜鹃苗,发现比刚栽种时长高了5厘米左右。”李贵祥很欣慰地说道。

成果喜人,但李贵祥还有一个愿望,也是他下一步打算主攻研究的方向:让大树杜鹃提早开花,也让大树杜鹃成为老百姓房前屋后常见的花。

来源:云南法制报

转自:https://mp.weixin.qq.com/s/wcmOKV-1AxsWXSbVsH_0Yw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