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我院召开研究团队建设暨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1-19 发布人: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委政府重大发展战略,推动我院学科和团队建设,加强学术交流,提升我院科技创新能力,回答“怎么建设研究团队"的问题,并助力云南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我院于2022年1月17至18日召开研究团队建设及学术交流会。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我院全体院领导、中层干部及院本部科技人员在现场参会。热带林业研究所、漾濞核桃研究院、广南油茶研究所及7个分院、各州市林科所(院)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微信截图_20220119151359.jpg


我院为来自省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名学术顾问颁发了聘书。


团队汇报1.jpg


会议强调,面对科技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要顺应潮流、跟上时代步伐,转变观念,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一是要增强科技创新意识。云南省在“三个定位”以及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高质量发展中迫切需要科技的引领,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要靠创新、靠科技、靠人才。“十四五”时期,我院要围绕林草重点领域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集成应用一批先进实用成果,支撑云南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目标。全院科技人员要始终增强科技创新意识,心怀“国之大者”,把创新活动主动融入到为云南林草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敢于冒险、打破常规,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用创新思维去应对、解决前进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把论文写在云岭大地上。二是加强研究团队建设。要毫不动摇地把研究团队做大做强,打造成为云南林草系统的一张亮丽名片。要毫不动摇地推动研究团队的发展,向研究团队配置科技资源。要进一步鼓励研究团队开展交叉研究,推动不同团队之间的融合发展,实现更高层次的创新升级。要进一步鼓励研究方向强化科技创新,推动向研究团队发展,并切实为研究团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三是做好人才培引工作。要持之以恒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自主培养力度,特别是加大对青年科技人员的培养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用更加开放的态度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加强合作,聘请高层次人才到我院开展研究和技术指导。





会议邀请北京林业大学张志翔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壳斗科资源、分布与种质资源评价研究”的学术报告,张教授从壳斗科的遗传背景、进化、现状等方面做了翔实的介绍,他指出壳斗科树种是我国的“大树种”,要加强对壳斗科树种的深入研究和综合利用,特别是在未来的碳达峰碳中和中要发挥更大作用。


院长讲话.jpg


会上我院4个省级创新团队、19个院级研究团队、2个研究方向以及10个研究所室负责人分别就学科建设、团队建设、研究成果、建设思路、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汇报。学术顾问对每个研究所室的学科建设、研究思路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精彩点评,对统筹考虑好全面的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本次研究团队建设暨学术交流会是我院正式组建院级团队后召开的第一次全院性的交流会,在推动研究团队建设以及能力提升方面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一是全面展示了各研究团队的建设思路和取得的成效,增进不同团队之间的互相了解;二是通过团队建设这一抓手,凝聚起强大的科技力量,能够主动融入到国家和省重要发展战略;三是发现团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找准定位,凝练目标,提高研究水平具有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这是一次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顶层设计、谋划我院发展的重要会议,每个所室、研究团队及研究人员都应该坚持思考,与时俱进,总结成绩,做好谋划,确立研究方向,突出重点,聚焦亮点,加强内部研究交流和对外合作,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方法,为我省林草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