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综合信息

zonghexinxi

云南省基础研究专项重大项目“苍山综合科学考察” 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16 发布人: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15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主持召开了省基础研究专项重大项目“苍山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启动会。


1.jpg


苍山是重要的自然地理单元,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在洱海保护中发挥着重要的水源涵养、补给和生态屏障作用。项目针对苍山自然资源及生物多样性本底现状不清,苍山对洱海发挥生态屏障作用的科学数据缺失等问题,设置了自然地理、植被及生态系统、高等植物及大型真菌多样性、动物多样性、土地资源、特色植物种质资源等方面的调查。通过开展苍山自然资源调查与评价、苍山特色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与保存、苍山人文与生态文明教育资源调查、苍山综合科学考察信息管理系统开发与应用等研究,为苍山洱海“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治理、退化生态系统恢复、生态城市建设,以及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奠定科学基础。 


2.jpg


“苍山综合科学考察”项目执行期3年,从2022年1月至2024年12月。项目得到了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理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项目承担单位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大理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大理白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通力合作,在科学考察、现状评估及成果应用等方面进行联合攻关。启动会上,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张志翔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研究员、西南林业大学郭辉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朱华研究员、云南大学王跃华教授、云南大学杨桂华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姜瑛教授、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谢永红正高级工程师等多名专家对《苍山综合科学考察实施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项目下一步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组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加强单位之间的沟通,加大课题间的协作,强化科考培训,把好科考质量关,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