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科技服务

kejifuwu

云南省景谷县笋用竹科技特派团专家到民乐镇指导竹产业

发布时间:2022-06-03 发布人: 浏览次数:

5月27日,云南省景谷县笋用竹产业科技特派团团长赵一鹤一行到民乐镇对甜龙竹栽培管理进行指导培训。


1.jpg


2.jpg


“你这5公顷多的竹子,如果管好了,经济效益每年要达二三十万,但是按你现在这样的管理模式,一年两三万都不到......”云南省景谷县笋用竹产业科技特派团团长赵一鹤对竹子种植户周祥说。

 

3.jpg


4.jpg


民乐镇嘎胡村种竹大户周祥一家种了近5公顷多的勃氏甜龙竹,近年来,由于缺乏管理技术和经验,竹林的经济效益一直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竹林的老化,周祥一度想放弃竹产业,经过专家到现场进行种植管理技术指导后,周祥对竹产业的发展又增添了信心,当即表示将按专家的方法进行种植管理,让整片竹林发挥出真正的效益。特派团团长赵一鹤允诺,专家们将尽力帮他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5.jpg

 

6.jpg


云南省景谷县笋用竹产业科技特派团是2021年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牵头,联合国际竹藤中心、普洱市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以及景谷县林业和草原局共同组建,并经省科技厅批准的29个科技特派团之一。着重开展笋用竹林高效丰产及竹笋无公害活体保鲜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加快推进景谷笋用甜龙竹产业高效、丰产、绿色发展。自2021年6月挂牌启动以来,特派团针对景谷县笋用甜龙竹生产中存在的关键技术瓶颈和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在景谷开展笋用竹林高效丰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竹笋无公害活体保鲜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为景谷实施乡村振兴和打造世界一流的笋用竹产业“绿色食品牌”“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7.jpg


8.jpg


自科技特派团项目启动以来,景谷县笋用竹产业科技特派员按照特派团要求,在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市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的指导下,严格按照“一团一业”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发展思路,以“培育一产,主攻二产,发展三产”的竹产业发展策略,不断创新服务机制、丰富服务内容,形成了政府搭台、部门配合、企业参与、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作用、广大群众热烈拥护的良好局面。


9.jpg


10.jpg


11.jpg


截至目前,科技特派团在永平镇新建56.6公顷勃氏甜龙竹丰产栽培示范基地;在威远镇新建10.6公顷勃氏甜龙竹带蔸移植示范基地;在威远镇实施老竹林提质增效示范改造3.4公顷400丛。共开展“走基层”科技下乡6次,服务6000人次,开展集中宣传及配合特派团实用种植技术培训10余场次,培训人数达1000余人;开展政策咨询、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等共计200余人次。当地群众由于缺乏技术和销路,甜龙竹产值较低,曾一度放弃管理。在特派团的一线指导下,农户对勃氏甜龙竹的种植又重新燃起了信心。


来源:景谷发布

转自:https://mp.weixin.qq.com/s/BqgoSZJQt5RLStDHnkTOYQ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