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科普传播

kepu

昆明树木园组织“端午.香囊—探秘芳香植物”主题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6 发布人: 浏览次数:

端午假期,昆明树木园组织了以“端午.香囊—探秘芳香植物”为主题的科普活动。

植物与人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芳香植物在人类生活中的应用亦有数千年的历史。芳香植物,主要指具有芳香气息以及可供提取芳香油的植物的总称。芳香植物给人心旷神怡的身心享受,有多种药用食用价值,且具有很多美好的寓意。全世界芳香植物大约有3600多种,分属于唇型科、菊科、伞型科、十字花科、芸香科、姜科、豆科、鸢尾科、蔷薇科、樟科等。芳香植物在净化环境、健康保健、药用治疗、香料食品等众多领域均有重要和广泛的应用。

中国对芳香植物的利用,早在《诗经》、《楚辞》、《尔雅》和先秦诸子著作中就已有记载。战国时代已用芳香植物蒸肉、掺饭食和浸酒,以增进菜肴、主食、酒浆的香味。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列有芳香类56种,此外还有很多芳香植物分别收录于该书的蔬部、果部和木部中。至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已发现芳香植物350多种,正式应用于生产香料的约100种,如薄荷、留兰香、茉莉、岩兰草、香茅、桂花、八角、肉桂、白兰花、金合欢、薰衣草、香紫苏、依兰香、柠檬、代代花、墨红月季、玫瑰、香柏、桂花、山苍子、木姜子等。

香囊,又称香包、荷包,是中国耕织文化的产物,早在三千年前就已经进入人们的生活中,香囊多以各种布料缝制,融入了我国传统的各种刺绣工艺,色彩、形制各异,内装苍术、山奈、白芷、菖蒲、藿香、佩兰、川芎、香附、薄荷、香橼、辛夷、艾叶等芳香植物粉末,还可以加入雄黄、冰片、苏合香、益智仁、高良姜、陈皮、零陵香等,尤喜端午时节随身佩戴,有香薰理疗,驱邪祈福,祝福吉祥之意,蕴含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昆明树木园科普工作者们带领孩子们在昆明树木园寻找和认识芳香植物,在科普活动室学习制作香囊的知识和技艺,在实践和交流中,领略了多姿多彩的芳香植物,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学习和传承。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