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科技服务

kejifuwu

笋农采挖忙 科技特派团帮扶增收致富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2-07-05 发布人: 浏览次数:

近日,云南省景谷县的勃氏甜龙竹进入竹笋采收期,天还没亮,竹林里便到处都是忙着采收竹笋的群众,御货、分拣、称重、包装、发货、售卖,一派繁忙景象。

景谷县森林资源丰富,气候湿热,非常适合勃氏甜龙竹生长。多年来,景谷县委政府积极引导群众利用荒山、坡地、沟边等种植了近5万亩竹子,由于受传统种竹思想的影响,加之管理粗放,成片的笋用竹林未发挥出真正的经济效益。2021年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牵头组建了云南省景谷县笋用竹产业科技特派团,特派团结合景谷竹产业特色资源开发,加大科技研究力度,通过在景谷建立示范基地、现场培训、田间演示、组织观摩、培养乡土人才等方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发展笋用竹产业,为景谷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子。截止目前,特派团已在景谷建立示范基地5个,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种植、改造老竹林近3000亩。

“这两年跟着科技特派团种笋子挣了不少钱,我也不用外出打工了。我兄弟家箐边还有几亩,今年也要改造。”正在竹林里采挖竹笋的村民刘坚芬笑着说。在科技特派团的真心帮扶指导下,试验示范基地周边村民纷纷对自家退化老竹林进行改造提升。特派团通过对老竹林进行结构调整、杆龄控制、打梢控顶、水肥控制、覆盖保湿等技术手段,加上广大笋农对竹子细心的管护,竹林已进入了产笋丰产期。在项目试验期,将勃氏甜龙竹发笋时间提前到了2月份,销售价格最高可达40元/kg以上,平均亩产量提高了2倍以上,预计亩产将达到1500kg至2000kg,产值超万元。

为进一步拓宽群众致富的思路,培育和壮大笋用竹产业,将种植技术转换成群众发展富民产业的“助力器”。下一步,云南省景谷县笋用竹产科技特派团将联合龙头企业、示范基地、合作社、种植大户着手开展竹笋保鲜、竹笋深加工,通过走规模种植、统一销售、集中加工,卖深加工产品的路子,进一步提高竹笋产品附加值,以产业深入发展带动更多农民增收,既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也让生态环境变好、景色更美。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