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邮箱入口
科技服务

kejifuwu

科技支撑防虫减灾 笋用竹产业科技特派团示范基地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07-14 发布人: 浏览次数:

7月7日20时左右,景谷县遭受9级大风和暴雨的侵袭,景谷部分民房、高杆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云南省景谷县笋用竹产业科技特派团实施的笋用竹产业试验示范项目也未能幸免,部分竹林倒伏、倾斜、折断。灾情发生后,特派团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团队成员赶赴风灾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受灾情况,开展科技救灾和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工作。针对受灾情况,特派员们积极应对,开展生产自救,恢复生产。在受灾现场,科技特派员们指导种植户开沟排水、清理竹园、扶正树体、整理树冠、适度修剪,并要求种植户加强灾后管理,使其尽快恢复生长。     

在开展灾后指导工作的同时,特派员们进行竹林虫害的调查与防治。截止目前,共发现木蠹蛾幼虫和鞘翅目叩甲幼虫(金针虫)啃食甜龙竹竹笋,据统计,竹笋受害率达10%。在幼竹上发现竹缘蝽危害严重,且虫口密度大;竹叶上有食叶害虫叶野螟啃食叶片;在竹兜上蛴螬(金龟子幼虫)、红蚂蚁啃食根部。经与普洱市林科所、景谷县林检中心协同鉴定后,立即着手采取了相关防治措施,现场指导专业合作社相关人员进行虫害灭杀。

为把笋用竹林自然灾害和病虫害降到最低,特派员们深入田间地头,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进行竹林灾后抚育管理指导工作,编制了“大型经济竹类可持续经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指导手册”,指导农户规范种植、科学管理、精准防控,不仅对特派团基地示范成效的显现有促进作用,也对景谷县笋用竹产业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蓝桉路2号电话: 0871-65150418
Copyright(C)2017-202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备案号:滇ICP备14002083号icp.png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458号